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四月布根地佳釀精選

這個月我們來聊聊布根地吧,聽很多初接觸這個產區的朋友說,覺得這裡的酒似乎很清淡、沒什麼味道,喝不出個所以然?! 布根地的酒向來以優雅細膩聞名世界,它以單一品種釀造的規範,減少了人為影響的可能性,在認真用心的酒莊手裡,一款黑皮諾或夏多內在多種地質的土壤上,可以是小家碧玉、可以是風華萬千,懂得它的語言就能開始一段源源不絕的細膩對話,那尋尋覓覓的樂趣才是讓廣大布根地愛好者無法自拔的原因。

布根地葡萄酒的價格近幾年來不斷上漲,在加上連著好幾個年份都受到冰雹和霜害的影響,更是讓原本有限的產量雪上加霜。但是對很多人來說,除了名聲響亮、價格不斐之外,對布根地的葡萄酒似乎總是霧裡看花不得其門而入。的確,紅酒採用黑皮諾(pinot noir),白酒僅靠著夏多內(chardonnay)的單一品種,卻要表現出布根地100個法定產區(AOC)的特色,聽起來真是不容易。但是如果我們換個角度思考,這100個法定產區的風土(包括土壤、向陽面、坡度等等)本來就不相同,用單一葡萄品種來詮釋,也就更容易明顯的表現出他們的差異了,當然先決條件要是種植的葡萄田要有健康的土壤。

雷士柯莊園(Domaine Chantal Lescure)就是一個這樣的例子,幸運的擁有18公頃出色的葡萄田,從夜丘上的香波- 蜜思妮(Chambolle-Musigny)到伯恩丘的沃爾內(Volnay),這在寸土寸金的布根地實屬難得。

現任的酒莊總管François Chavériat深信要生產優秀的葡萄酒必然需要優秀的葡萄,他採用有機耕種,在葡萄園中即進行初步篩選,送到選果台後再進行汰選。100%除梗,初步在封閉的桶裡以天然酵母半二氧化碳法發酵,接著經過踩皮的過程、榨汁。結束發酵後進行橡木桶培養,控制新桶使用的比例,避免過度影響酒質,最後不過濾裝瓶,塑造出最具風土特色的自然佳釀。

由於酒莊有機理念與自然環境等條件,能讓園裡的葡萄在不被化學物干擾的情況下,向下扎根盡情地發展。

Le Grand Guide des Vins de France 形容: 這是一家極為重要的酒莊,在夜丘的南端擁有多樣優秀的葡萄園。釀酒工藝精準,在傳統與現代化之間取得良好平衡。酒體飽滿,丹寧強勁卻不過度,最重要的是,在這風土條件被自然又充分地表現出來。


快去看醇酒街四月精選,帶你進入布根地的美妙世界(活動至四月底止)→→
http://goo.gl/AtlDG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