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秋天「轉型」有機好酒推薦

進入十月後天氣漸漸也涼了起來,但是在這季節交替的時候,早晚溫差大又冷又熱的,不但穿衣服不知所措,連喝酒都不知道該怎麼選擇了。就趁著現在來推薦幾款秋天適合的酒款,讓大家在飲食上慢慢的隨著季節「轉型」吧 !

隆河是法國的第二大葡萄酒產區,絕大部分以生產紅酒為主占了總產量的79% ,有15%的粉紅酒和少量的白酒僅有6%位於南隆河的格宏斯莊園,由Bertrand Claudie這對夫妻從1997年創立,他倆對於釀酒工作的熱情和專注,深深感動了他們的鄰居,而這位鄰居兼好友也正是家喻戶曉的國寶級坎城影帝Jean-Louis Trintignant尚路易坦帝尼昂,在他的幫助下三人一起買下了一片葡萄田。他特別邀請法國插畫大師Enki Bilal親自為他們創作了第一張酒標,簡單的筆觸生動描繪出一隻飛翔的鴿子,象徵著三人的夢想起飛  !
Little 飛翔 粉紅酒》VDP des Coteaux du Pont du Gard Little Garance 2013 是飛翔系列的又一生力軍,用100% 希哈釀成,直接榨汁後發酵,沒有過橡木桶,讓這款不甜的粉紅酒,依然能表現出甜美的覆盆子果香,口感柔和、清爽迷人,和食物的搭配性很強,從鹹酥雞、串燒到生魚片都很搭,不過生魚片要選擇紅肉魚,例如: 鮭魚、鮪魚類的才不會蓋過魚的風采。 歐盟有機認證,適飲溫度: 10°C


羅亞爾河區位於法國的中北部,這裡的紅酒因為緯度高氣候偏涼爽的關係,做得好的時候得以展現出細緻優雅的風味。但是困難的是因為日照少,葡萄的成熟度成為酒莊最大的挑戰。主要的紅葡萄品種-卡本內弗朗在果實不夠成熟的情況下,不但沒有細膩的果香,反而會有明顯的青椒味,過去有人認為這是卡本內弗朗本身品種的特色,其實是一個天大的誤會!
希濃位於羅亞爾河的中游,被認為是媲美波爾多瑪歌的細緻優雅,而博德瑞莊園無疑又是其中最頂級的代表。酒莊現有面積達30公頃,涵蓋了多種不同種類的土壤,酒款是針對不同特色的土壤量身訂做而來。酒莊嚴格控制產量,有機耕種葡萄田,因此儘管都是單一葡萄品種-卡本內弗朗,卻能夠表現出不同的風貌。

《克理若》希濃紅酒 Chinon Les Grézeaux 2010,來自60年的老藤。採水泥槽發酵,接著在3-5年的橡木桶培養約12個月。充滿黑醋栗、黑莓果類的混合果香,隱約散發出燻烤的香味,口感渾厚、絲滑,尾韻悠長。適合搭配燉牛肉、蔥爆羊肉。
歐盟有機認證,適飲溫度: 16-18 °C

位於伯恩丘的最南端,或許因為知名度不如夜丘來的高,在這裡常常可以找到價格平易近人的布根地,岡紀莊園又是其中物超所值不可錯過的選擇。Yvon Chantal 這一對低調的夫妻檔從一開始就特別挑選產量不大的葡萄藤借以控制產量,同時對於葡萄田的栽種採用的是預防勝於治療,不噴灑化學農藥、除草劑,在釀酒上採用全手工採收、篩選,使用天然原生酵母。
《松特內白酒》Santenay Blanc Saint Jean de Narose 2012100% 夏多內,3/4的葡萄來自於50年以上的老藤。橡木桶中發酵完成後,用舊橡木桶培養以不蓋過葡萄酒為主,花香氣味迷人,在細膩的果香之下,表現出淡雅、清爽的口感,餘韻悠長。適合搭配鳳梨蝦球、樹子蒸魚。歐盟有機認證,適飲溫度: 12°C
秋天是個氣候舒適的季節,粉紅酒、紅酒、白酒任君選擇,朋友們一起來試試和料理的創意搭配吧 !
酒莊其他酒款介紹 www.rueduvin.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