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The Vintage Caper 美酒犯罪】適合一邊品小酒,一邊閱讀的精彩小說

作者: Peter Mayle 彼得 梅爾
譯者: 韓良憶
一本「山居歲月」讓彼得 梅爾成為全球知名的暢銷作家。書中的美好生活品味讓人嚮往不已,更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普羅旺斯熱潮!這是作者又一次對法國生活的精彩描述,只是這回的主題轉到了「葡萄酒」身上。


故事一開始,背景在美國,由一位財大氣粗、喜歡收藏葡萄酒的人(羅斯)做開端,書中提到客人到他家去,羅斯大方展現葡萄酒,但客人不太領情,導致羅斯相當挫敗與氣餒,他樂於看到別人對他的收藏感到驚嘆或給予讚美。為了使自己的名聲可以傳遞更遠更廣,他甚至安排了採訪,在這之後,羅斯一夕之間成為葡萄酒行家,只是是真的厲害?還是花錢買來的知名度?

接下來羅斯的酒遭偷竊,造就一連串的調查、搜索,且保險公司也不排除嫌疑犯之中也有可能是羅斯自己。偵探山姆,發現這件事是跨國犯罪,決定飛到巴黎一探究竟。就這樣展開他的偵探之旅,透過山姆的角度,我們看到許多法國景點、感受美酒與佳餚,讓讀者想像身處其中的美好感覺。
在美國與法國之間,不少差異存在著,像是民族意識、文化習慣、人文特色,語氣幽默也非常不同。其中描述法國人吃生蠔的快速優雅尤其有趣:

蘇菲先從殼中叉取一顆生蠔,將蠔肉湊到唇邊一會兒才嚥下,跟著她拾起蠔殼,頭往後一仰,露出頸項優美的線條,吸吮汁液。山姆覺得她這一番演出極度令人分心。

蘇菲發覺山姆在看她,「你在瞪著我瞧。」她說。

「我在欣賞妳的技巧,那汁液每一回都流得我整下巴都是。」

蘇菲又吃起她的第二顆生蠔。「很簡單,」她說:「吃汁的時候,你的嘴唇得樣子才行,」她把嘴噘得高高的,使成O形。「把殼靠近唇邊,讓它碰到你的下唇。頭向後仰,稍微吸一下,行啦。汁液不會流到下巴,你來試試看。」

山姆試了又試,試到第四次時,蘇菲判定他學會食蠔之道了。這一番教學使得她放鬆下來,好奇心大作,問起山姆在哪兒學到有關波爾多酒的知識,竟可一眼就從酒單中選出頂尖佳釀。從這一刻起,兩人打開了話匣子,鴨肉上桌時,雙方已相處得相當自在。

作者把品嚐生蠔部份寫得很生動,邊看邊垂涎三尺,且兩人也因為「品飲葡萄酒」這個嗜好,而產生共同的話題。葡萄酒,不僅美味,還能瞬間使人與人之間拉近距離!
隨著案情的發展,山姆輾轉來到了馬賽,巴黎、馬賽,這兩個不同的城市,作者也透過了景色、餐廳及不同的食材來突顯這兩個城市的不同風貌。

書中提到:「最好的酒就是自己愛喝的酒」,許多人或許會透過葡萄酒來展現自我身價,但說到底,最好的葡萄酒佳釀不是價格的多少,不是得到了多少的高分,而是在你我喝下的那一刻所帶來的真實感動。細細品味此書,感覺與書中角色一同經歷了美景、美食、美酒的微醺魅力!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French wine? www.rueduvin.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