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香檳用氣泡慶祝歡樂

對於即將到來的耶誕節和跨年,你已經想好要怎麼慶祝了嗎? 是和情人度過甜蜜兩人世界還是和三五好友狂歡慶祝,不管怎樣在這歡樂的氣氛下,絕對不可少的是來一瓶充滿優雅細緻風味的香檳。一串串優雅的汽泡在細長香檳杯裡緩緩上升,就像是舞者隨著旋律愉悅地舞動著,光是視覺上看起來就讓人心情大好。香檳區位於法國的北部,因為其獨特的生長環境和優雅細緻的風味,而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汽泡酒產區,儘管現在在全世界各地都生產氣泡酒,但是唯有在法國香檳區生產的汽泡酒才能稱為香檳。

藉著這個機會要推薦給大家的是Champagne Francis Boulard 布萊爾香檳,要介紹Francis Boulard就不能不介紹過去為香檳愛好者所熟知的Champagne Raymond Boulard經過37年管理家族雷蒙布萊爾香檳(Raymond Boulard)的經驗,Francis和兩個兄妹因為理念的不同終於在2009在女兒Delphine的協助下成立以自己為名的香檳酒莊Champagne Francis Boulard。布萊爾香檳的葡萄田分佈在馬恩河谷(Vallée de la Marne)、聖提瑞山坡(Massif de St Thierry)和漢斯山上的特級葡萄園(Montagne de Reims)早在2001年起Francis就已經著手在葡萄田進行有機種植,對於自己的酒莊他更決定全面的實行自然動力和有機耕種法。他使用有機堆肥,在葡萄枝生長期間將其分別整理,在夏季以人工修剪過於茂盛的葉子,好讓每串的葡萄都能有充足的日照和空氣。並讓雜草和葡萄藤適度地共生,只有在夏天和秋天採收之後以人工犁土的方式除去雜草。
Francis和女兒Delphine

釀造方面,酒莊是少數使用原生酵母發酵的香檳酒莊。初次發酵20%是用不銹鋼桶,80 %是用橡木桶,其中黑皮諾是使用勃根地桶,夏多內是使用波爾多桶。在二次發酵過程中,酒和發酵完酵母在瓶中熟成(sur lie)時間極長,以無年份Les Murgiers為例,時間長達三年,遠超過規定的15個月,也因為這樣布萊爾香檳格外的豐富細緻。

為了更完整展現每塊地方的風味特色,酒莊更獨特地推出Brut Nature dosage zero- 含糖量零的選擇。酒款部分,Francis推出多款展現風土的香檳,並得以保留過去的明星酒款Petraea (採用特殊老酒釀造法) Les Rachais。

Petraea 這個名字源自一種橡木樹品種- quercus petraea它是用來製作高品質橡木桶的頂級橡木樹。葡萄品種包括了60 % 黑皮諾20 % 皮諾莫尼耶和 20 % 夏多內這極具特色的老酒釀造法其實是香檳區的古老傳統,混合了包括19972006年間的老酒做為基酒。橡木桶中發酵,陳年過程使用包括勃根地桶、波爾多桶和5%的傳統香檳桶,使用橡木桶的橡木就是Quercus Petraea。最初三年,針對不同的土壤地塊和葡萄品種採分開發酵和陳年。每年收成後,葡萄會先分開發酵和陳年,酒莊從老酒混合桶中取出約25%的葡萄酒,同時加入約同樣比例的新酒。
品酒筆記: 這款酒香氣明顯強勁,有成熟的蜜梨、紅色漿果伴隨著肉桂的芳香。入口濃郁結實,尾韻的微酸讓這款酒表現出清爽的口感,適合搭配風味濃郁的料理。
Les Rachais 2005是來自於使用自然動力法的葡萄田,葡萄品種是100 % 夏多內。 先在小型橡木桶中發酵,使用不去酒渣培養法(sur lie)- 也就是說發酵完的酵母和葡萄酒保持一段時間的接觸,每隔1012天攪桶。所有葡萄都來自標示上的年份收成,沒有和其他年份基酒調和。
品酒筆記: 豐富的水果乾香氣,其中柑橘和烤麵包的香氣更是迷人,口感強勁,風味濃郁卻又不失優雅,餘韻悠長細緻。適合搭配龍蝦或咖哩明蝦等精緻料理。
全新的布萊爾香檳少了過去的家族包袱更令人期待,令人讚嘆的優雅香檳被全世界的香檳愛好者推崇,更被多間米其林三星餐廳選為用酒,可惜的是葡萄田從過去的10.25公頃減少到僅剩3.5公頃,年產量僅有25000瓶,香檳的愛好者可真是得動作快才能搶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